BEST STAGE 2017.02



2017年的『Endless SHOCK』也将于2月1日在帝国剧场拉开帷幕。已经在更新“音乐剧单独主演记录1位”的堂本光一,也将在这次帝剧的千秋迎来大节点的1500回公演。至今积累了无数经验的光一对未来的展望依旧是「无论年纪怎样增长,都想要保持着向上的心理去追求着什么」


——因为今年没有大阪和博多的公演,所以在当时制作发表的时候你曾说「空下这么长的时间反而会感到害怕」,但与此同时你又说有这段时间可以冷静下来更深入地思考关于舞台的事,更集中地进行训练。那么对光一桑来说这段时间可否被称为是充实的呢?


「嘛,话虽如此我还作为KinKi Kids去办了arena巡回啊。要说在那期间有没有思考关于SHOCK的事的话,那就是打电话去跟东宝桑说“我认为开一个演员的甄选会比较好哦”之类的吧。因为我不太了解后辈们,所以工作人员提议“既然如此就开一个甄选会,让光一也来看看比较好吧”。这次乐团的人也换了将近一半,那边的甄选我没有怎么去参加,不过也提前传达了“请着重意识这一方面去挑选人员”的意思」


演出的细节才是需要花费时间去认真打磨的


——对后辈的考察有什么感觉吗?


「嗯~怎么说呢。说实话,跳舞的水平怎样都好。因为现在的SHOCK这个作品,歌曲的比重变得很大了。所以首先不能唱歌是不行的,因此很重视那方面。跳舞的话大家都已经非常擅长了。还有就是因为是一个很辛苦的舞台,所以需要有毅力的孩子,那方面也是重点。看了大概多少人呢…30人左右吧」


——那么这次新加入的(滨中文一,寺西拓人,松田元太)就是被选拔出来的三人啊?


「这孩子,是以怎样的感觉生存在舞台上的呢?是会让我这样期待的孩子们。也可以说我认为他们很有潜力。SHOCK并不是单纯的练习的地方,如果你是抱着这样的目的来的话会很困扰的。果然,如果不是有什么独特特质的孩子的话…也有这方面的原因」


——听说您曾观看了这次新担任rika角色的松浦雅桑出演的锦织一清桑导演的『JAM TOWN』。您认为她会给SHOCK这部作品带来什么呢?


「松浦桑啊,我在看了那部作品之后就对她有了是个很好的孩子的印象。要用一个有点老套的形容词的话有点不好意思…“新鲜”的感觉?(笑)。那种气质,作为rika这个角色正是必须的。因为她是除了owner外唯一的主要女性角色不是吗。要说的话,是一个第一幕时还是个不太懂事的孩子,可是到了第二幕会有很大成长的角色…。从那个意义上来说,她坦率地正直和“新鲜”的感觉(笑),我认为与rika这个角色很相衬。」


——稍微跑个题,锦织桑的作品您是怎样看待的呢?


「充满了锦织桑特有的味道,可以这么说吧。其中蕴含着许多也许其他普通的观众注意不到的细节,而去发现那些则是我的乐趣所在(笑)。还有就是编舞的YOSHIE桑也出演了,真是非常棒的作品啊」


——然后今年出演owner的依旧是前田美波里桑。对于光一桑来说是一位可以让自己可以安心的存在吧。


「owner这个角色,对于剧团中的我们来说,就像是母亲一般的存在。我们的角色背后也有故事,我们也许是孤儿的设定吧…是owner收养了那样的我们,从小就教导我们站在台上。就算离开这部作品也是一样,对于SHOCK剧团来说,美波里桑就像是真正的母亲一样。她自己也非常认真地思考了自己在作品中作为owner要怎样表演比较好,美波里桑的存在本身就已经是剧团的凝聚力了。只要她站在那里…这么说也许有点奇怪,但是真的让我们非常安心」


——稍微聊点别的话题,我曾偶然在剧场看见您去看『ブラック·メリーポピンズ』这部作品。不禁想光一桑也在积极地观看其他各种舞台剧啊。


「是的,我去看那个了。那个舞台剧的内容真是相当激烈呢。不过,只要时间允许,我都会尽量去观看各种作品。这样也会明白坐在观众席的观众的心理呢」


包含在SHOCK中的信念是作品中很重要的部分


——无论是像那样的鉴赏要求,还是在制作发表时说的「要珍惜作为人可以表现出来的内容…」也好,都让我再次感受到在SHOCK这部作品中对于“表演”这种表现方式更加重视了。


「当然也有那方面的原因。观众们也许会被滚楼梯啊,各种飞而吸引目光吧?我自然是知道的,但尽管如此,我们花费时间去琢磨的,其实并不是那里。而是表演的细节部分,将其细细分割,认真地打磨。吸引所有人目光的华丽的滚楼梯也好飞天也好,在我看来都不过是作品中的一个场景而已。而即使是那些表演,若是无视剧情的话,我也绝不会想要去做。比如仅凭双手抓住红绸飞起来的场景,是因为想要表现作为角色“在何时消失都不奇怪的情况下站上舞台”的强烈信念。通过带着那份信念乘上红绸,而让角色看起来十分梦幻。每一个场景中蕴含的意义,作为作品是很重要的」


——原来如此。发表制作时说过的「虽然是剧中剧,却想要超越其中而去表现更多的什么」就是刚刚的那番话吧。


「是的。就算是剧中剧,那个角色那时是怀着怎样的心情,那些人们是怎样去表演的。不能将那些心绪一点点累积起来的话,情感就会断裂。而我们也从排练的时候就开始非常注重那一方面进行着」


——在集体采访时让我很吃惊的是从光一桑口中说出了「因为是有极限的」这句话。难道已经开始思考什么时候结束了。


「不不,我没有在想那个。只是被问到想做到什么时候时我只能回答那个(笑)。不过,那也是当然的,任何事都是。生命也是有限的。但是啊,我的想法是要集中于现在要做的事。并不是一边思考着结束一边去做的」


——那真是太好了(笑)。因为您也说了无论身体还是精神状态现在都是最好的了啊。作为实感,也是觉得自己还能继续下去吧。


「哎呀~我不知道啊。也许尝试着做了会发现“完全不行啊~~”(笑)。未来的事,谁都无法预测,我也不能。但是,我只想全力做好眼前的事。我自己是觉得自己还能做下去的」


——还有,每年的制作发表会事,都会提到年纪之类的话题,您本人依旧毫不在意年纪吗。


「嗯,没在意。因为是男人嘛,不会这么在乎的。要是我年龄欺诈,说“其实我已经43了!”观众会混乱的吧(笑)而反之如果说“其实我29岁!”的话…大家会怎么想呢~」


——大家会想“果然这么年轻!”吧(笑)


「要是能被大家这么想的话那可就太好了(笑)」


十分清楚自己尚有不足


——之后就算进入40代,光一桑也想继续做“能够做自己想做的事的人”吗。


「嘛,我并没有把40岁当做一个什么特殊的节点呢。无论几岁,我都希望能够可以保持着进取心去一直追求什么。什么时候都不想满足呢」


——无论怎样辛苦的舞台都去好好面对,能让自己这样振奋的原因是什么?


「那是因为无论是唱歌还是跳舞还是演戏,这世界上擅长的人都太多了。正因为知道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之处,所以一步步去克服去进步才很快乐吧。我想自己是一生都不会满足的。因为无论何时都带着想要更加进步的心」


——从那永不满足的心中创造出来的新生SHOCK,我十分期待。


「我一直说一定要让观众认为“今年的SHOCK是至今为止最好看的。”不这样努力去做是不行的。而为此,我们也要不断地磨炼技艺,否则也是不能被观众接受的。想要认真地排练,以最好的状态站在舞台上。对我来说,排练时和正式表演一样,都是无比幸福的时间。因为排练场是可以不断发现崭新的自己的地方,那样多的演员,工作人员,为了同一个作品而进入同一个空间…一这么想,心情就会激动起来呢」


 
评论
热度(6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