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本光一—「エンタテイナーの条件」vol.33“夢は見ない派”で幸せですが、何か?

“不做梦派”也很幸福,怎么了?


  正值年度交接的时节(译注:日本年度工作等交接一般在三四月),我想有很多人都去了新的环境里吧。我要是这样很伟大似的说出来的话也许会被认为是艺人的胡言乱语也说不定,但这次,我想说一些关于“工作的价值”的话。

  最开始,我是讨厌这份工作的。姐姐擅自地就把我的简历寄到事务所,然后Johnny桑(社长的Johnny喜多川)打来了电话,把我叫到了神户,那时我不情愿地去到神户正是一切的开始。为什么要去啊?当时的我还只是小学六年级的学生。那还是父母说了“去吧”就不能拒绝的年纪。

  后来每周六都去东京接受舞蹈的训练,在合住的宿舍中一直与长濑(智也)和inocchi(井之原快彦)这些同世代的人在一起。也是因为脾气很合得来,结果完全变得比去学校还要开心了。因为宿舍里也有可以练习舞蹈的地方,所以记住舞蹈的过程也很开心。

  就这样度过着Jr的生活,而就算对你说了去做前辈的伴舞也有着各种阶段。大体上分的话有“you们,好了好了快上台”这样顺其自然地情况,也有有一定表现的机会,让你自己去发挥的情况。而如果是让自己去发挥的情况的话,就会产生与之相对的责任感。

  要说我和堂本(刚)的情况的话,我们伴舞最长时间的前辈是SMAP。而在那过程中,逐渐产生了“总有一天我们自己也会站在前面……的吧?”这种程度的意识。并不是“我想要站在前面!”这样强的意识,而是有些模糊的意识。

  明明周围全都是怀着出道的梦想而来的对手,我却完全没有那个干劲。就算很多人一起上台我也会躲在后面,所以经常被社长骂“不往前站不行啊”。刚也是这种感觉,所以我们两个都觉得自己不适合演艺界。所以虽然经常有人说适不适合的,但也不用过分的去在意比较好哦(笑)。


被指出缺点并不是失败


  自从有了“KinKi Kids”这个名字以后就工作忙到要死,所以就连思考“工作是什么”的时间都没有。就连这份工作赚到了多少钱都不知道。想着有父母替我打理应该没问题吧。

  记得很清楚的是那时Johnny桑对我说的话,“这份工作就是在人们休息的时候工作,在别人工作的时候还要工作。”。“什么啊,这不是一直在工作了嘛!”还记得自己当时这么吐槽了(笑)。

  但因为接受了这件事,所以也没有想着“想休假啊”。只是,睡眠时间一直不足。想睡多点。只有这点很辛苦。

  现在想想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就有了组合,在出道之前就单独举办了arena巡回,那时开始就已经有很多工作人员在为我们工作了。就为了这两个孩子而用了这么多工作人员,我们自己也害怕地不敢任性地说“不要做”了。虽然那时还不太明白工作的含义,但让这么早就让我们有了“与这么多人都有关系啊”这样的责任感我认为是很好的。

  虽然一直跟着SMAP到处巡回,但几乎没有从他们那里得到什么建议。我们公司的大家,都是看着前辈的背影,自己去学习的。

  而且就算成为了老手也会被指出错误就是我们这个世界。比如有的工作如果把一种“手艺”做到极致的话,就会减少被挑错的情况,但站在舞台上的人,每一次的表演内容都不一样。所以就算变成了大前辈,也经常会被指出错误,那也是理所当然。而且被别人指出错误也不等于自己的失败和被讨厌。

  所谓工作就是为了获得报酬而进行的活动,我并不完全否认这个定义。为了赚钱而去劳动,我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

  只是,就我自己的情况来说的话,说实话…工作并不只是为了钱。出道前就是这样,没有想着报酬去工作的时候。事实上,现在的话,反而有让我觉得报酬与工作不相称的时候。

  并不是说漂亮话,我们的工作…如果想着那个(报酬)去做的话,就什么都创造不出来了。那么,要说对于工作我的动力是什么,那就是“要给予观众支付的金钱以上的表演”吧。

  现在要是去问问年轻人的烦恼的话,很多人都会说“找不到想做的事”“没有梦想”“不知道想做什么”,如果那个人什么都没做就这样说的话那就另当别论了!不去尝试的话,什么都看不见是理所当然的。

  什么都好,去尝试着做,遇到挫折比较好。“明明都这么努力了还是失败了!”这样的经验。工作就是那样的连续啊。我到现在不也是“在电视上没有唱好啊”之类的,在很多地方经历着看不见的挫折吗。


知道恢复方法就是胜利


  问题在于,怎样从挫折中恢复过来。“明明都这么努力练习了为什么还是不行呢”这样,不要逃避地自问自答是很重要的,很有趣的。在“我想做什么呢”这个问题上停下的人,也许这个“与自己对话的能力”有些欠缺。如果不知道想做什么的话,首先一次,先跑一次100km的马拉松试试?(笑)首先把眼前能做的事都做一遍。

  还有,一直有奇怪的自尊也不是什么好事。就算从名牌大学毕业,一进入电视台也要从AD这种底层工作做起。虽然也许会想“明明不应该是这样的”,但这是大家都要走过的路。

  如果不能舍弃那种奇怪的自尊的话,就算去做别的工作结局也是一样。如果被前辈使唤的话,就想“如果没有我的话,这份工作你可就做不成了。困扰的可是你”不就好了。能否把小小的自尊转化成“正是因为有了自己这个现场才能成立”这样大的骄傲,不就是这回事吗。

  说实话,我是“梦想什么的没有也可以”派。做着给人们梦想的工作的话这应该算是问题发言了吧(笑),我能这么轻松地做着这份工作,也是因为没有梦想吧。

  有梦想也可以,向着那个奔跑的能量很重要,但与此同时梦想也有弊端吧。比如“如果能进入那里的话就能变成这样了”这样的梦想一直膨胀着,回到现实的时候,会因为与梦想差距太大而放弃——如果是这种程度的话,那不如一开始就没有梦想比较好。我被问到“今年的目标是?”的问题很苦手的原因,也在于此(笑)。我想在有梦想的同时。也要好好地看清并接受现实是很重要的。




久违地翻译,图源gn都给了我十多天了终于有时间静下心来看,微博上翻译这么多想必大家也早就看过了。只是对于我这个刚刚到完全崭新环境的人来说,这一期内容真的很有意义。无论什么,先去做做看再说。

还想说的是,因为这边的作业非常多,一星期下来也许要写七八篇报告甚至更多,所以也许以后会很少有时间发东西了,但我会周末努力一下的w预定的日经单行本现在都没时间看我也很难过。

大家周末愉快w

 
评论
热度(5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