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本光一—「エンタテイナーの条件」vol.34MCは、サービスタイムにあらず

MC不是service时间


  4月13日,举办了时隔四年的『Johnnys棒球大会』。虽然是个珍贵的可以和事务所的前后辈接触的机会,但我还是和以往一样没有很主动去找后辈说话,一直在和坂本君(V6的坂本昌行)说话(笑)。也并不是说我对后辈很冷淡啊,因为我认识的孩子很少嘛!虽然选手们在后台按照队伍(红白)分成了两个大休息室,但我还是一直在和坂本君讲话。

  在最后的发言中,我说了「(如果明年还有的话)希望那时候希望可以全员集合一起来玩。」明明题目叫『在东京Dome全员集合 对大家表示感谢 Johnnys棒球大会』,但明明就没有“全员集合”嘛,我这样吐槽了(笑)。

  其实这次,好像本来预定SMAP也会来的。虽然直到临近还在调整,但时间无论如何也对不上…我从94年第一次开始参加,说到棒球大会就想到和SMAP和TOKIO一起,所以这次真的觉得非常可惜。

  好了,说到近况,2-3月演出的『Endless SHOCK』结束了。今年虽然因为流感和受伤而有几名舞者中途退出,但中途少人的情况,以前也有过很多次所以并不是什么特殊的事情。

  说起来,我也在演出的前半期,身体有些不适。那个季节的帝国剧场的空气很干燥,嗓子很容易受到影响。还有,无论如何花粉都会跑进剧场里来。今年因为空气干燥和花粉相当烦恼了一番。

  3月14日的时候达成了通算演出次数1400次,市村正亲先生也来了。之后,他又带着孩子来看了一次。在休息室谈了很多。说到市村先生,就是以『理查德三世』为代表,演出莎士比亚作品的第一人,所以话题也就自然地集中在了剧中莎士比亚戏剧的部分。「光一君,居然能发出那样的声音啊!」让他这么吃惊了。


每一首歌都是演剧作品


  今年有一个在公演之前就已经在进行的工作。去年的solo演唱会『Spiral』的影像编辑,将于5月11日发售。

  因为工作人员提交给我的剪辑草稿就很好,所以相比起来我轻松了一些,但也把一些觉得应该修正的地方都修改了。剪辑上注意的地方?就算被这么问,说实话我自己也不知道…硬要说的话就是不要破坏每一首像是演剧作品一样的歌曲的世界观吧。

  即使如此回过头去看看,还真是一直在跳舞的演唱会。从开场就一直在跳舞,所以剪辑的时候一看,又想起了那时的累得要死的感觉(笑)。

  初回限定盘里好像加入了演唱会的幕后纪录片…抱歉,我完全没看那个(笑)。工作人员对我说「请好好检查一下有没有拍到不该拍的。」,所以看了关键部分之后我就没再动了。因为我是不喜欢被看见幕后的人,所以完全没有想看的心情。也许有人会想,如果留下记录片的话下一次是不是可以当做参考?但那完全没有必要。只要有完成的作品的影像,看着那个就可以想到的。

  通常盘中收录了没有剪切的MC,这个对我来说也是没必要的。因为本来,我就觉得演唱会并不需要MC的(笑)。如果需要调整呼吸的时间的话,考虑怎样在其他的地方加入间隙调整就好了。不过,我一边说着「没有MC也可以」还一边一个人说了半个多小时(笑)。

  也并不是说要删掉所有MC,,我是觉得有没有都无所谓的类型。只是…讨厌无意义的冗长的。也就是说MC要作为整体的一部分,要考虑会给其他歌曲带来怎样的影响,要不然就没意义了。

  比如以我来说,虽然会在MC的时候一直损观众,也许会让一些人觉得「搞什么啊,那个大叔」很反感,但曲子一响起来瞬间人格变换…这样,直到那里是一整个套路(笑)。那已经是,有各种各样的做法了。但是不做那种事也是可以的,把MC本身都取消也没关系的。

  在我的演唱会的情况下,因为每一首歌都带着独有的世界观,所以会有在接连不断表演小短剧的感觉。就像我常说的,我很不擅长表现“素”的自己。因为就算看这样的家伙的真实性情两个小时,也没有任何人会觉得开心不是吗?哈哈哈当然MC的我也不是完全真性情的啊。毒舌角色也是,在演一个角色啦(笑)。


某种意义上的表演,某种意义上的本性


  虽然作为作品会当然想着要将它变成“帅气的影像”,但决没有想着要做成“自己很帅气”的东西。舞者也好乐队也好,将场设和照明也全都包含在内…想要做整体看起来很帅气的作品。这样的想法,和饭的想法是相反的吧。关于这方面,我也会和编辑的staff战斗。「这表情!这里光一的表情好啊!」虽然被这么说,但我还是毫不退让地说「不,这里要拉远镜头!」

  就是这样不能理解脸和表情的价值的我(笑),而另一方面,如果能将“只有拼死朝着极限努力的人才能放出的光芒”拍摄得非常耀眼的话,我会非常开心。毫不夸张地说,我是毫无保留地拼尽自己所有能力去表演的。

  从这个意义上说,歌曲的世界观,演绎着里面的角色,也有时会出现本性的自己。那种感觉和在演绎有台词有情节的戏剧时,完全不一样。

  还有,这次我有特别注意的事颜色的调整。完成地相当不错。

  前作的『Gravity』,后来看的时候,发现了稍微有些暗这个反省点。那一点,这次调整地非常彻底。

  现在重新回头看看,『Gravity』巡回有着就算我自己看也很杰作的内容,所以『Spiral』一定要超越啊——也是怀着这样的心情开始进行的巡回。结果,有没有超越呢?说实话我不知道。但是,那已经是尽了2015年的堂本光一的全力。那样就好了吧,我这样认为。

  安利一下大家买DVD?嗯~~~很难啊。作为自己,是希望那些平时不知道堂本光一在做什么的人看的作品,但最终只有想买的人才会买吧?!(笑)。还有,这次初回盘通常盘什么的搞得很麻烦抱歉,想这么说(笑)。我个人觉得你们随便买一个版本就行了。


 
评论
热度(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