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本光一—「エンタテイナーの条件」vol.38.”3分間のショー”のためにする準備.


“为了3分钟的show”而做的准备


  7月份为了宣传新曲「薔薇と太陽」上了近几年完全没有的程度的数量的音乐节目。因为我想音乐节目中有很多大家不太了解的事,所以这次来谈谈这方面的内容。

  就从我们这一方所见的顺序开始说吧。首先,决定了要发新歌以后,首先唱片公司会列出不只是音乐节目,而是“有唱歌的机会的节目”的所有节目清单。根据清单再加上行程时间表的安排将范围缩小,然后开始与电视台交涉出演。基本上都是由我们这边来说「能不能让我们出演」这样的形式。

  决定了出演之后,要根据不同的节目来看唱歌的时间长短。关于这个“时间长短”是我现在关于音乐节目最大的疑问。因为最近不要说全曲,就连只唱一段的音乐节目都越来越少了。

  所谓的一段,就是指前奏→第一段→间奏→再重复一次副歌这样的内容。时间来讲大概是3分20秒~3分半左右吧。虽然这不是要传达歌曲所有的世界观所足够的长度,但因为现在是只要一开始唱歌收视率就会下降的时代了,所以现在就连这个时间都不能保证了。甚至有的节目会要求「2分钟以内」。现在能唱整首的,只有模仿节目啊还有搞笑艺人展示自己唱功的节目而已了吧(苦笑)。明明本职的人连3分钟的时间都得不到。

  话说回来。根据节目决定好演唱的时间以后,跳舞的歌曲就要根据时间来修改编舞。与编舞师商讨着调整,然后我们这边将表演内容拍摄好交给电视台。然后根据那个影像,节目的工作人员来考虑机位镜头。


不断增加的音乐节目中的谈话


  而另一方面,大概在收录前2星期~一个月左右,会收到节目送来的调查表。是大概有三张A4纸的相当大的量。构成人员根据这个来编写台本,我则是经常会想着跟音乐无关的问题是不是越来越多了?!而写下来交还给电视台。根据节目的不同,有时也会工作人员直接来听我们说的情况。

  因为现状就是比起唱歌还是谈话更能提高收视率,所以工作人员也不得不在谈话部分下更多的功夫吧。但是这样的话造成的纯粹音乐节目减少也令我十分遗憾。

  那么,交了调查表准备好表演内容以后,之后就是彩排和正式表演了。

  在白天播到晚上的大型音乐特别节目中,大约三天前到场地进行彩排是一般情况。内容是,现场即兴(走位确认)和声音确认兼摄像机彩排(带摄像机拍摄的彩排)一共三次左右。摄像机彩排的时候既有需要换上正式演出服的情况,也有「不换衣服也可以」的节目。到这里是只有自己的部分的单独彩排。之后,还要经过预演(和正式表演完全一样的全体艺人彩排)才到正式表演。

  比如晚上8点放送的「MUSIC STATION」的话,我们进入摄影棚大概是下午3点到4点左右。不过,这里有着看不见的事务所之间的斗争(笑)。因为谁都想后出场嘛。不过也有不这么顺利,前几天出演的「MUSIC FAIR」什么的,有的艺人是早上9点进棚的。

  镜头分配的话,我们的情况是基本尊重电视台的安排。只不过,如果有需要传达意见的地方的话也会说。比如这次的话…好不容易可以唱到全曲第二段了结果安排了与第一段完全一样的镜头分割,我们这边就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意见。

  在之前映像编辑的时候也说过,果然关于舞蹈的话,有很多部分是只有跳舞的人才知道的。所以「这里脚下动作比较好,希望不要把镜头拉的太近(指不要拉太近只拍脸)」啊,还有「如果想拍这里的话再多跟拍一点会更好看哦」之类的我也会说。以温柔的语气(笑)。

  说起来,这次有一件在每个节目都通用的动作。那就是「♪首筋に光る汗は~」这句歌词时我有一个将汗擦去的舞蹈动作,那里肯定会拉近镜头拍的。真是搞不懂为什么这样!(笑)。如果要我说的话,那里先转一圈然后停下的瞬间手伸向脖子那里…明明是这一连串的动作有其含义啊。不过说到那个又会说个没完了所以就这样吧(笑)。

  还有就是,要在彩排中找到这首歌的精力分配。「薔薇と太陽」这首歌没有刻意留换气的空隙,整首歌都是需要快速换气的,所以就算单纯演唱都是比较难的歌曲,所以需要看着摄像机的镜头分配,找到可以稍微放松舞蹈的间隙。表演者的检查镜头,就是在看这些的。

  在表演者看来很享受的音乐节目?那果然还是“根据歌曲来分配时间的节目”吧!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2016年现在,对我来说NHK是最好的。会给歌曲足够的时间,照明与背景也做得非常好。我能感受到他们已经是研究透了送去的影像,然后尽量靠近歌曲的印象来设置。过去,我们曾经出演过「idol on stage」(93~97年)的时候,虽然那时的心里想着「好古板啊…」但是现在想想印象改善了很多。


发生意外的现场直播!


  近年作为「现场直播」的某种情况虽然也可以变成节目的附加价值,但是作为电视台肯定无比讨厌的就是「放送事故」。这个,很矛盾对吧。因为现场直播明明就是因为什么都有可能发生才有趣。至少在我个人看来,让我说的话「现场直播什么的不就是要放送事故吗?」我是这么想的啦(笑)。

  前几天的「音楽の日」(TBS系)中发生了很多事(原书注释:指平井坚演唱时耳麦没有声音而中止演唱),而那不就是现场直播才会发生的事嘛。再之前,KinKi也有过相当有名的“三次击沉事件”(笑)。

  「音楽の日」时,我在演唱的正中间时跑到了司会的中居(正广)身边去唱,那也是现场的时候想到的。前一天的彩排时完全没有那个想法,但是唱歌之前和中居君并列站在一起谈话的瞬间想到「一定要这样做啊」。一开始唱歌找到了中居君的位置,就在MC台上,立刻就去了!

  因为我这个胡闹的瞬间,导致了前一天的摄像机彩排瞬间没用了,我这样也真是给工作人员添了麻烦…但那时心里想的就是就算被骂也无所谓。因为那样比较有趣嘛!

  当我跑到中居君身边的瞬间,知道了当时台下的工作人员「不要管镜头分割了就这么拍~!!」的焦急。感觉那一瞬间大家全都紧张起来了(笑)。我就喜欢这样(现场)的。节目结束以后收到了中居君「谢谢你们。工作人员们也都很开心」的邮件。我很感激大家接受了我这么任性行为的度量。

  虽然说了这么多——这次也有「薔薇と太陽」这首歌教会我的事。在KinKi保守路线歌曲占大多数的现在,这首歌我认为是个挑战。而且,关于表现方法,最开始虽然定的是两个人一起跳舞,但是因为刚的膝盖不舒服所以不能跳了,这时一口气下定决心分成「跳舞的我」和「弹琴的刚」这样,使事情向着好的方向进行。因为如果这么放不开保守着来的话。肯定最后只能做出个差强人意的作品吧。

  制作节目也一定是一样的吧。为了不要发生事故,一定要平淡地,普通地…虽然会变成这样,但是如果可以做出不惧进攻性的作品的话,也许就会发现新的突破口吧?可以让人静静地听音乐,让人纯粹地感到「音乐真好啊」这样的音乐节目,我希望可以不断增加。当然现状来讲我想也很难。


 
评论(4)
热度(1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