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GS 2016.10月号 KinKi Kids 堂本光一 PART



——关于这次的专辑,在选曲阶段有光一桑挑中的歌曲吗?


「是『Plugin Love』和『雨音のボレロ』吧。吉井和哉桑所作的『ホタル』是从一开始就决定会收入专辑了。这次是从包括『薔薇と太陽』及其b面曲等大量的歌曲中选择的,我的话几乎没有深入考虑因为是KinKi所以怎样怎样,而是按照自己的喜好挑选的。但是其中有两首做了单曲的b面,所以这张专辑总体来说pop感比较重吧」


——确实是这样。『Plugin Love』是看上去光一桑就会喜欢的舞曲,而『雨音のボレロ』则是抒情曲,让我有点意外。


「是吗?不过虽然是抒情曲,但是一方面也许因为是海外的创作者所作,这首歌是我喜欢的模式呢。要说KinKi的抒情曲的话『薄荷キャンディー』也是这样的。那首歌在听到的瞬间就被吸引进去了,『雨音のボレロ』也是一样。也许是海外创作者特有的感性吸引了我吧」


——独特的旋律走向与日本人传统的思考方式有所不同,也因此,觉得演唱起来有些难度。


「不过『雨音のボレロ』并没有这么难哦。还是堂岛君写的歌要难多了。堂岛君的曲中加入了蓝音符(译注:大音阶3,5,7音的降半音,为布鲁斯和爵士乐的特色音)。也正因如此才能酝酿出独特的气氛,而要唱的话,要合上那个旋律会有些许的违和感。因为这和日本人潜意识中的预想是不一样的。不过正因如此才很帅气」


——这次不仅是供曲,堂岛桑全面参与了这张专辑,关于演唱方面也有指导吗?


「堂岛君配合自己的日程,能过来的日子就会过来。不过也不是说由堂岛君来指定我们的唱法。我的录音方法是,首先把歌曲都记住,然后一边在心里思考是这样的方向性吧?一边总之先唱一次试试的感觉。然后在无数次这样重复的过程中,会决定怎样来演绎这首歌,我是用这个方法。所以这次堂岛君在的时候我会问他“你觉得怎样?”。不过基本上堂岛君的回答都是“这不挺好吗?挺好挺好”这样(笑),而我就想着啊,这样啊,如果自己觉得果然这里应该改变一下唱法才对的话,就会再重新唱一次感受一下。然后再问堂岛君“你觉得这次和刚才哪个更好?”这样渐渐找到歌曲的方向性,无论如何,如果不能以自己能接受的方式去演唱的话总归是不好的,所以就像在寻找可以让自己满意的歌唱形式吧」


——这一点上比起指导的意见,更加优先作为演唱者的光一桑自己的感觉呢。


「我当然也会听周围人的意见。比如说如果有人提议“更加放开声音一点是不是更好?”啊或者“再放松一点唱会不会更好?”的话我也会照做。然后我会自己听听对比再做决定,在那其中也会有“嗯~完全搞不懂!”的时候(笑)。那种情况的话就会,嘛,不管了,先继续往下录!这样继续进行,会选择先尽快树立一个完整的形式」


——这样的话也会有很多自然显现的事物呢。


「对的对的。所以,真的我经常会有的情况就是在完整唱一遍之后,再重新唱一遍。所谓经常有,也就是就可以说每次录歌都会这样。会这样做果然还是因为,在演唱的过程中会逐渐抓住什么的。最初虽然是“是这个感觉吧?”这样模糊的还有些看不清印象完成的形式,但是进入第二段,进入最后的副歌,当然也会有通畅的部分,也会在自己的内心确认。所以,有90%的情况会带着那样的心情重新演唱一遍第一段」


——最开始演唱的时候,也会有暧昧不清的时候


「是的。也有的时候,想要好好合上旋律的部分却可能感觉有点奇怪。但是如果演唱到最后的话就会感觉到已经变成了自己的东西。所以就会带着那种感觉重新唱一遍。我的话,有相当的几率是会那样做的,所以也会被指导说“反正你最后还会重复一遍的这里就继续往下进行吧?”(笑)。所以就,嗯~…也是有点迷茫的,那就继续进行吧,这样的感觉继续下去,我一直都是这个模式」


——然后就那样再回到第一段(笑)。这已经变成惯例了呢(笑)。


「是的是的(笑)。全部录完之后,我会从录音室出来,到工作人员都在的地方去重新听一遍。然后就会变成“不太听得出来是不是变得更好了那就重新录一遍第一段吧”。然后回去随便唱几句,问他们“有没有觉得比最开始的好”,一般来说都会说“比刚才好太多了”,所以“是吗?那么,重新唱一遍吧”这样最后的就是决定版本了(笑)不过从我第二次进录音室都是很快就结束了」


——因为已经把握到了该怎么唱了


「是的。只是,我的话,还要录和声,所以时间会长。因为录和声会比较费时间。不过如果自己觉得没必要自己亲自做和声的话也有不做的时候」


——也就是说觉得光一桑的音色比较合适的时候就会去做和声是吗?


「比起这个,啊这首歌,除了自己两个人以外再加上一个谁会比较华丽好听,我就觉得没有必要自己做了」


——在那方面就有讲究了啊


「是的。这次的新专辑也是,我已经不记得给哪首歌做了和声哪首没做了(笑),我应该是做了一多半歌曲的和声。有觉得和声拜托其他人会比较好的歌曲,同时也有不想让其他人来做和声的歌。」


——这个讲究是从过去就有了吧。


「是的。因为刚是不做背景和声的,不知怎的就变成了这个流程(笑)。不过我想有很多时候也许听众根本听不出那是我的声音。比如『薔薇と太陽』的b面曲『Fall Dance』的间奏中的很高的声音其实也是我哦」


——啊,就是那个有点像女歌手演唱的高音。


「是的。所以我想很多人肯定都没意识到那是我唱的」


——刚刚你所说的“第一次演唱时,就算想合上旋律却总是意识到什么”,这其实是不行的吧。


「是不行的。因为在你觉得奇怪的一瞬间就不能完全融入歌曲的世界观了。那样的话就会变成只是按照曲谱去演唱而已了。我想录音是有很多种方法的,比如可以先录A段的前两行对吧。在那其中如果有一句有点没唱好的话,可以喊暂停,重新只录没唱好的那一点。但是我很讨厌那种做法。如果要重新录的话,就两行全都重来」


——因为如果只唱一部分的话情感就连接不上了。光一桑是认为一首歌,连带着感情的变化,应该作为一整个故事来成立的吧。


「是的。所以,就连换气也是,有时可能会因为换气声过于明显而用后期处理掉,但果然换气也包含着感情的。但是一旦暂停的话,换气就不自然了。也有这个原因,所以就算工作人员对我说“只要重新录这一部分就行”我也会全部重来的」


——这是出道至今常年的经验才能有这样的体会吧。


「我认为是这样的。曾经我只是拼命地按照曲谱上写得去演唱,那是因为当时的自己还不能很好地判断怎样好怎样不好吧」


——所谓经验带来的东西真的很厉害啊。然后刚刚也提到的,吉井和哉桑为专辑提供的『ホタル』又是一首和『薔薇と太陽』拥有完全不同世界观的歌曲。


「最开始的歌词和现在完全不同,吉井桑最开始写了一首描绘自己家乡的歌词。但是因为要交给我们演唱,所以改动了一些变成了这样。所以在最初的阶段时,为了构建出吉井桑特色的歌曲世界观,首先写下了自己对于故乡的思念」


——听着这首歌,让我感到直击内心的力量


「虽然我不知道“舒服”这个形容对不对,但是在演唱这首歌的时候,让我感到很舒服。因为可以沉浸在歌曲的世界观中。表面上看,这首歌词写得不是日本现在已经逐渐消失的景色吗。要说有没有大家平时在生活中对这件事表示叹息,我想是几乎没有的。但是,其实所有人都觉得很可惜。正因如此,感情非常容易融入,借着歌曲来倾吐也很舒服。虽然是和『薔薇と太陽』完全不同的类型,但我觉得也是一首很有能量的歌曲」


——是因为有想要倾诉呼唤的东西呢。二位的歌声也非常让人感动。


「非要说『薔薇と太陽』的话,我是带着很强的模仿吉井桑独特的歌唱方法的意识去唱的。但是这首歌,我几乎没有怎么在意那方面。因为就是本身自己的想法借着歌曲演唱出来的感觉而已」


——刚桑创作的『陽炎~Kagiroi』也令人印象深刻。是一首有着不可思议味道的歌曲。


「那首歌是我在录音当天才第一次听到,当时我的第一感觉是,并不是坏的意义上的,觉得这首歌很难把握。但是为了录音而记忆这首歌的时候,在一遍遍听的过程中,自己有了对这首歌的感知。我想听众们肯定也是一样吧」


——歌词分配也很独特呢。


「很麻烦(笑)好像因为他说想唱这种轮流演唱的,所以在一句话一个单词中间断开了。像“時代”“があげる”之类的(笑)」


——对于这样一句话中间断开的,光一桑是不是有说过不太擅长这种?


「至少是不太喜欢呢(笑)。不过,在能够表现这首歌的基础上,如果有趣的话也很好。那么要怎样演唱才能更接近这首歌呢?这种思考过程其实也很有趣。而这种事,我想也是因为是这首歌才能做到的」


——话说,这次专辑的主题是naked&natural,光一桑自己有没有觉得自己在亲身实践“按照本真的自己去生活”呢?


「不,没有。如果真的按照真实的我去做的话,可就糟了(笑)。因为我基本上是个吊儿郎当的人(笑)。如果按照真实的自己去生活的话,就会对全部的事说不,不想做了(笑)。那样的话可就没法收拾了,所以这方面要和自己战斗,每天告诫自己去行动。所以有时可能会说出其实完全没有这么认为的事(笑),如果我认为应该那样做的话,就会朝那个方向努力。从锻炼自己的角度也是,这样有言必行就是我的生存方式」


——为了将一个作品完美呈现,并不是只靠自己的想法就能做到的


「当然,也会有那种情况的。所以像“讨厌啊~”“我觉得那样不对啊~”这样的想法,说实话有很多。但是,如果将那些事吸收进自己一次的话,就会出现新的发现。这样考虑的话,这不就和成长也连接在一起吗?结果就是,我意识到了无论过去现在,自己都是靠这种事构筑起来的」


——若是这样的话,从今以后光一桑这样的姿态也不会改变是吗


「我想是不会变的。如果突然,就想按照原本的自己,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去做的话,就什么都不会诞生了。首先,我就不会出家门嘛(笑)」


——还有,虽然我想现在这个时间还没有决定具体的构成,久违的arena tour定下来了。光一桑从以前就开始希望举办除了蛋巡以外的巡演了吧。


「我曾说过“是不是做些其他的比较好?”一直都只在东京大阪开,而且还是在年末年初这个很多人都无法来的时候。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创造一个让饭容易来参加的场合不也很重要吗?不过,因为这次的会场是arena,所以我想票应该很难弄到。不过,只要大家能够享受其中,整个会场也会因此成为美好的空间,希望大家都能玩得尽兴」

 
评论(2)
热度(9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