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GS 2016.10月号 KinKi Kids 堂本剛 PART



——我认为『N album』是一张非常完美的专辑。很好地表现了现在真实的KinKi Kids,刚桑有什么感觉呢?


「确实…我认为首先这是一张非常客观思考现实的专辑。是客观看待包含着一直以来我们的所得与新的相遇等等这一切的一张作品」


——是有意识地回到中立状态的吗?


「我最近几年间已经一直是以无的状态度过了。要说的话光一最近“变得越来越自然”了。比如上节目的时候被问到喜欢的女性的类型他会回答说“讨厌丑女”(笑)」


——(笑)。光一桑以前就在live的mc上很抖s呢


「是的是的。上电视的时候也是由他来说“我是这样的”然后我再跟上,更容易展开对话。根据这样的进程,观众也更容易了解KinKi Kids具体是怎样的」


——更容易了解是指?


「也就是两个人的平衡吧。要说得简单易懂些的话,其实我们现在关于歌曲的演唱分配已经相当自由了。像“光一是第一段,我是第二段”或者“副歌全都是我来,光一负责和声”或者“主歌全都由光一来,我只唱和声”。再极端点说,我觉得就算一首歌我只弹吉他伴奏都可以的。我从大概五年前就开始说“我们已经是可以做到这种事的两个人了”,而这次的专辑也有与之相近的曲子。我认为非常好。」


——也就是说可以发挥两位才有的平衡感。


「嗯。我一直都认为“我们有着绝妙的平衡感”,而在这次的专辑中则很好地体会出了这一点。就算不是一眼就能看出的平衡也好。就只是由同为堂本这样少见姓氏的人组成一个组合这件事,就已经让我无比满足了」


——无比满足吗(笑)


「你想啊,并不是刻意要选拔姓堂本的孩子,而是只是因为刚好履历书同时送到(就成了一个组合)。从一开始就是个很独特的开端,而那两个人所交出的答案,就是KinKi Kids的平衡。只要各自做自己擅长的那方面就好,不擅长的方面交给对方就好。并不是“不这样就不行”,而是我认为现在我们的关系性就很好了。为了展现KinKi Kids的新风景,那样就是最恰当的了」


——『薔薇と太陽』的表演正是如此。刚桑弹吉他,光一桑跳舞。而这次的专辑堂岛桑的全面参加也是一个重点。


「虽然也有我们的姓氏里都有“堂”这个简单的原因(笑)。曾经的『Misty』这首歌,我和光一都很喜欢,饭也很喜欢,而写这首歌的就是堂岛孝平这个人。也就是说,他是对我们有很大支持的人。我想如果由他加入专辑制作的话,我们也更能取得平衡感,他也会给我们很多好的建议吧。我从很久之前就开始提议了,不过现在才终于得以实现。而实际上,确实也得到了很多意见,选择了这些专辑的歌曲。堂岛君的熟人也与我们交流了,这次的专辑中也比以往汇集了更多具有pop感的歌曲」


——『陽炎~Kagiroi』的曲是由刚桑和堂岛桑的合作的。


「是两个人一起进到录音棚,很快就写好的。一开始心里就有模模糊糊的“就是这样的感觉”的乐旨旋律,然后商量着“这样是不是比较好?”“基础旋律稍微改变一下试试?”之类的做出了demo。然后将demo拿回家,努力地写好了歌词,直接就通过了。过程很简单吧。关于编曲,是堂岛君说了“希望由十川桑负责”」


——参加刚桑solo的十川桑也加入进来了呢。


「做solo的时候,自己的想法占了大半。但是给KinKi提供乐曲的时候就不只有自己了,从这方面学到很多。关于『陽炎~Kagiroi』,想要按照“90年代的风味”编排,我对十川桑说“请更多地展现出十川桑的阴暗的部分”,不要太抓耳的编排,而是好的意义上的有浓厚的个人风格比较好,我这样建议。这也是为了将来,其他的有缘的创作者在为我们写歌的时候,能够想“他们本人都能写出这样的作品,那我就写个更有攻击性的编排吧”。」


——不只是这次的专辑,也将将来的KinKi Kids纳入了视野中是吗?


「嗯,我是这么考虑的。在出演音乐节目时也是如此。如果让我说句大言不惭的话的话,现在驰骋在音乐界的各位艺术家,支撑着业界的工作人员们,我对他们有“音乐不应该是这样的吗?”这样的想法。“现在,我认为这才是真正的音乐”这样的能量我想明确表达出来。我想这种事如果由杰尼斯的艺人去做的话会很有趣。虽然原本可能杰尼斯有很多规则,但是对于KinKi Kids来说为了不被“因为是这种角色设定,所以这种要唱歌曲”这样的想法所限制…。作为现在生命的延长线上而有歌曲的感觉吧,正因如此才会有“这是我们所认为的音乐”这样的想法」


——原来如此。这也可以和这次专辑的主题“naked&natural”联系起来了。


「这样的话“我真正想做的音乐是这样的”这种愿望声也会一点点大起来。如果歌手们把自己想做的音乐就这样原原本本地歌唱,发售出来的话,世间的听众们也一定会认真去倾听的。只要想传达的信息传达到了,人们就会变成听歌不是为了打发时间,而是专门省出时间去听歌了。而这样为了专门省出的时间而听的歌曲,果然还是应该亲自为其作词的。我自己想要更多更多地给KinKi Kids写歌。就算给自己写solo的时候,也曾经写出过“一个人唱的话不太合适但是两个人唱很好的”抒情曲。那些也想一点点发出来,继续靠近KinKi Kids的方法,和想做的事也在逐渐增加」


——KinKi Kids的音乐性也许也会因此而拓展吧?


「是这样的。将非常深刻的含义都能变成让人觉得“什么啊,就是这样啊?”这样简单的歌曲也很欢迎。吉井和哉桑为我们提供的『薔薇と太陽』也是这样的。无论是完美的倾斜感,还是纤细中滋润人心的沁人心脾。将这样的歌曲提供给我们本身,就会带给我们勇气的。作者愿意将这么好的作品提供给我们」


——专辑中收录的吉井桑所作的『ホタル』也是很优秀的一首歌。摇滚的强烈与和风的情绪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


「是的,那是一首非常优秀的歌。唱的时候非常舒服以至于就连平时都会不自觉哼出来。编曲也是吉井桑做的,让我亲身感受到了他真的是一个很有魅力的人」


——除此之外还有秋元康,小出祐介(Base Ball Bear),米仓礼纪,松田晋二(THE BACK HORN)等参加其中。汇集了年龄不同,领域各异的各位为KinKi Kids供曲的这张『N album』也是很有魅力


「我也从中获得了刺激,并得以成长。通过这张专辑的制作,让我也注意到了很多」


——而专辑中最后的一首,也就是堂岛桑所作的『なんねんたっても』中“无论经过多少年,总有些痕迹留在心中”也很有象征性,是一首拥有普遍力量的一首歌。


「我认为“像这样的感觉,一般都会有吧”想要努力让今天留下什么回忆而生存着,从年轻的时候就这么想了。堂岛君也已经结婚,有过改变对很多事物看法的时候吧。他自己现在也对这歌词深有体会吧」


——看上去平淡的每一天,其实都是不可替代的时光…


「嗯。我们明年将要出道20周年,反而是周围人们比我们还要热闹地庆祝。“嘛,既然有这么机会就让我们表演吧”这种感觉(笑)。如果是以“一生都希望能回忆起这一天”这样的感觉去度过的话,就算在19,,20周年这个时间一口气热闹起来,也会想要说“不不,也不是那样的”的。正如『なんねんたっても』这首歌所唱的,不只是纪念日,而是每一天都很重要。平常地度过纪念日也是一种美学,也并不是在勉强的」


——那方面果然也是顺其自然呢


「是的。我认为就算在20周年,也用音乐去表现才是KinKi的风格。而我认为这张专辑就满足了这个愿望,“去做更多的各种尝试”这样的愿望也做到了。还有啊,在唱着『なんねんたっても』的时候,脑海中浮现的不是对方,而是这么多年我们身边的人们的脸。光一也这么说过,比如MV中也是,就算只加入一点和『LOVE LOVE あいしてる』的成员们一起吃饭的场景也好啊。也就是说,二十周年并不是我们,而是大家的周年啊。因为将我们带到今天的位置的事大家啊。与其说表达那份感激是礼节,不如说我想那才是最重要的」


——专辑发行之后,暌违17年的arena巡回也将开始。而对这个巡回果然也是以客观中立的态度去对待吗?


「超级中立的(笑)。不过,做得是与平时没有区别的事也没办法这样的无可奈何的心情也是有的。刚刚也说了,如果有什么可以对大家表达感激之情的机会,或者和到来的大家一起做些什么的话就好了。」


——巡回的开幕(9月29日,30日)的会场是武道馆,这也是1994年12月31日两个人第一次开演唱会的地方呢。


「第一次演唱会就是传说中的武道馆。Johnny桑告诉我们“you们,要在武道馆开演唱会”时,我在宿舍里心狂跳不停的样子现在依旧记得。“真的要开吗?没有人会来看的”“你说什么呢,会来的。真的要开”。演唱会当日,当舞台幕布拉开看到观众席,观众坐得满满的。我说着“呜哇好紧张啊”站在了舞台上…那时的我,当然完全没有想到要努力到二十年以后。不过,想在巡回中加入武道馆是我提出的」


——啊,是这样啊!


「是的。因为那是两个人最开始的起点。那时我们也没有编舞师,就是两个人自己编舞,学前辈的编舞。从那以后经过这些年的成长,两个人再次站上武道馆……我还不知道那时会怎样。是会感动,还是会感慨万千。也许,会变成不可思议的感觉也说不定」


——感觉会是一个让人自然而然地想到“20年”的舞台呢。


「是吧。不过,包括将要唱什么歌,现在还什么都没有决定(笑)。之后将会不断商量,会出来很多点子吧,希望做成一个在结束之后能让观众觉得“很开心”,在此之上“期待着从今以后的KinKi Kids”的演唱会。嘛…说白了,想开一场有趣的演唱会(笑)」

 
评论(2)
热度(6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