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経エンタテインメント! 2017年4月号堂本光一part


在作为组合活动的同时,亦作为音乐剧演员取得了确实地位。加上Jr时代,他在这业界中事实上已经度过了25年。而在那之中,他眼中所见的风景又有着怎样的变化呢。


  一直在这业界中工作了20年,提到变化首先会想到的…那就是现在已经不是泡沫经济这件事了吧(笑)。在我刚开始工作的时候,虽然已经是所谓的泡沫破裂之后,但在演艺界还依旧残留着巅峰时代的余韵。

  比如以前拍电视剧的时候,出外景的时候会用到露营车作为演员们的休息室。说是露营车但其实并不是简单的面包车而已,在车里可以做饭,也装有化妆台所以可以在车里化妆。那种习惯是什么时候开始消失了呢?(笑)

  『LOVE LOVE あいしてる』(96-01年,富士系)中也是,像就因为吉田拓郎桑的一句「去夏威夷吧」就真的去了之类的。现在已经做不到了。从那之后,为了节省预算,本来一天拍两期的节目,也逐渐变成了一天拍三期,甚至四期。

  不过,遗憾的是,我无法客观地比较“景气好的时代”和“逐渐没落的时代”。因为在景气好的时候,我还过于年幼,而且正是忙得像傻子一样的时期,完全不知普通为何物。因为拓郎桑的一句话而真的去成夏威夷的时候,虽然我知道「拓郎桑可真厉害啊」,但是察觉到当时的制作方有如此大的经济余裕,却已经是很多年后了。也可以说娱乐界从经济过分发达的梦中醒来之时,正与我的青春结束同时重叠在一起。


配信?应该多多地开才对


  作为一般论来说的话——比如我们去年第一次出演了『NHK紅白歌合戦』,但是20年前在音乐界中有过「出场红白是很没面子的事」的风潮。我们自己也曾受到这种风气的影响。像「凭借实力可以名正言顺登上红白的人却不去出演很帅气」这样的想法(笑)。但现在也不再是那样的时代了啊。

  名正言顺可以出场的艺人们可以登上这样的主流舞台,固然是好事,但如果换个角度来看的话…日本演艺界在这20年间,无论什么方面都过于保守僵化了不是吗。就好像那些打破了固有规矩的人们无法在这个业界中无法生存下来一样。

  而可以极端表现这一点的就是电视节目的现场直播。简直就像不是直播一样地完全按照预定流程结束。在放送现场无论如何都最讨厌放送事故。我不是说事故就是好的,但是现场像那样严格按照流程来就像不是现场直播的样子,我个人来讲总觉得略显无聊了。

  而这样的保守化,我认为与经济的不景气不无关系。因为经济下滑的话,首先民放电视台就要为争取赞助商而努力,变成了“赞助商就是神”,过于注意着赞助商导致「这个不能做,那个也不能做」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多。结果就形成了节目越来越无聊而没人愿看的恶性循环,现在的现实就是这样吧。


  将目光转向音乐界,日本在00年开始正式开启了歌曲的网络配信。对于这样CD时代的终焉,作为一个艺人他又是怎么看待的呢。


  要说我自己的心里话的话,我认为配信绝对是应该积极地去开比较好。可是我们的事务所对网络这一块管的非常严格,在这方面与我的意见有所分歧(笑)。

  我本身就没有过分的收藏爱好,也不会对CD或者唱片的封面等实体有过分的喜爱。我从以前就不是会去刻意听音乐的人。都是听有线广播中或是FM中播放的音乐,现在的话比较喜欢利用网络上的资源随机听。我是属于认为便利的东西就多多利用的类型(笑)。

  作为制作方,比如「希望这张专辑可以按照顺序听啊」这样的想法也几乎没有。就像一首歌250日元这样,只要下载自己喜欢的那一首就好了。我完全不会反对这种行为。

  再深入一点说的话,正因为现在还存在专辑这种形式所以才要这样(考虑曲顺)制作,我也有这种想法。从今以后会不会有这种形式消失的一天呢。我也会想我们自己在利用着这时代的技术与服务之上,还在创作时拘泥于过去既有的形式是不是也有些不合适呢。

  而且说到底,CD的音质并不好!(笑)现在普通的CD还不如蓝光碟片哦?从数据容量来说的话。也就是说CD已经是如此落后于时代了。不过如果网上下载了AAC音质的歌曲之后过分压缩的话音质倒是会比CD还差…

  不过如果只是日常一般鉴赏用的话CD倒是已经足够了。不过,将那些与传统技艺相关的领域放在一边,像我们杰尼斯这样的娱乐界的领域的话,我认为是不可以拒绝进步进化的。因为人类的一切领域都在进化,不断吸收新事物对我们的工作来说是极其重要的。不如说我认为就应该这样做。

  而与之相关的排行榜也好销量榜也好都更加公正比较好。电视节目的收视率也是如此。现在技术都已经如此发达了,更加精确地得到数据的办肯定是有的吧。


只有作品质量才是可被长期喜爱的诀窍


  说到排行榜,KinKi Kids现在也在继续更新着出道以来连续37张单曲均为首周第一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到了现在已经完全不会有「一定要有意识着为了取得第一名去做」这种想法了。所以如果到了觉得保持这个记录有些吃力的时候,不如就直接自己同时发两张单曲(因为其中肯定会有一张得第二名)这样自己自行断冠就好了(笑)。不过,要做到那种程度的自由度的扩大,也并非全无可能。无论是第一名还是第几名,表演现场都不会因此改变。我们就是在以这样的自我节奏去创作的。我脑子里从来就没有关心过什么记录(笑)。

  无论是歌曲还是其他的什么,到最后其实只有作出真正的好作品这一点,才是能够长年为人们所喜爱的诀窍。对于现在的饭们的感激,比起话语更想用高质量的作品去回馈,作出了好作品的话,也会吸引新的有可能成为饭的人们的目光。就是这回事。


  就算只在杰尼斯的历史中,也可称得上翻天覆地进化的这二十年。我们询问了光一眼中的杰尼斯的变化,他回答说「组合的寿命变长就是这二十年间的事吧。也正因如此,世代交替变得越来越难了」。这也许也是可被称为“保守化”的一点吧。


  我明明既不是杰尼斯的正统派亦非保守派,可是很容易被这么认为呢(笑)。我只是因为心怀对johnny桑的尊敬所以才活用着这份艺人气质,但要说我是不是保护杰尼斯传统的那一派的话我也不这样认为呢。我也不听johnny桑的话。要说正统派的话,Sexy Zone这样的组合才算吧?

  在所有的情况中,也有为了孕育新事物而不得不破坏旧事物的时候。我自己也是怀着这样的想法一直走过这20年的。


身边环境都是舶来品…(笑)


  对了对了,我一直很好奇嵐是什么时候以什么为契机销量有了如此巨大的增长。不过这也让我再次意识到了我平时真的没有在好好看电视(笑)。因为我平时一直都只在看美剧,说实话日本的电视剧和电影,完全跟不上…(笑)。

  要说电影的话,就连外国电影都已经好久都没看过了呢。要说原因的话,是因为不到三个小时就结束对我自己会有压力的。「就这么结束了?!我还想看更深入的情节呢!」这样。所以花费更长时间,可以认真看完的连续剧更符合我的性格。最近有个叫『night of killing』的电视剧还挺有趣的。

  话虽如此,要说的话我看美剧也没有很久。是从『LOST』系列(04-10年)开始看的,契机是别人的推荐。一定是因为我周围有很多偏爱欧美风格的人吧。从很久之前开始听得音乐也总是欧美的歌曲…。而像『君の名は』这样明明都这么大热了,可是我周围却没有一个人谈起过它,真的是(笑)。


  最后,请给现在正想着投身于演艺界的年轻人们一些建议


  诶~?我这种人可提不出什么建议啊(笑)。女性偶像内部的战争更是白热化,像在组合内部明确列出排名之类的。比起作品的质量,更专注于对饭的服务这样的思考方式虽然与我是完全相反的,不过她们若不这样的话也无法在这业界存活下去吧。

  所以真的从各种意义上都觉得自己真是很幸运的啊。因为比起人气我可以将注意力集中在「怎样的作品才可以让观众震撼,吸引她们的注意力」这样的地方。当然那也有很辛苦的时候,但是十分感恩的是我面前的观众席从没有空席很多的时候…。

  所以对年轻人们说的话什么的,就只有「加油」了(笑)。你们只能努力加油啊!


 
评论(7)
热度(17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